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试 - 正文

2020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爱考网 [2020-5-12]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切实做好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由院长、主管院长、系主任和导师代表等组成。工作小组在招生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录取原则,全面衡量考生情况,择优录取,做到及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确保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组长:张英俊            副组长:张蕴薇

  组员:王堃、玉柱、毛培胜、刘克思、黄顶、王克华、李曼莉

  复试前由复试工作小组监督,在全体招生导师中随机抽取10位作为评委,分为两组,培训后作为考官,各设组长1名。每个小组设2个秘书,分别负责现场录屏、摄像、组织学生,备用设备、现场记录。

  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全面监督复试工作。

  组长:李鹏

  组员:杜玲,王显国,李志强

  考生进入复试基本条件

  凡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我院复试分数线(表1)的考生,都有资格参加复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所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的考生须在5月15日前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招网“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点击“确认复试通知”按钮,用户名为2020+报名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

  表1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要求
  
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1
草学0909
280
45
45
70
70
2
农艺与种业0951
275
45
45
70
70

  三、考生复试前准备

  1.资格审查:考生需于2020年5月15日前配合学院完成资格审查工作,填写相关信息发送至学院招生办邮箱(xsyl2910@126.com),具体材料包括:

  (1)考生基本身份信息: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准考证扫描件;

  (2)《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复试考生信息采集表》(附件2),务必将网络及电话联系方式(紧急联系人电话)填写清楚,写明是否具备网络视频面试条件,是否已安装调试远程复试软件(包括首选软件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备选软件腾讯会议)。网络远程复试软件使用指导见附件3。

  (3)《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4),承诺书可以打印亲笔签名,也可以手抄,将签字后的《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拍照或扫描后提交。纸质版留存,待录取后于开学报到时提交。

  2.请提前加入学院2020年硕士生远程复试考生群。复试前三天加入,并在群中标注真实姓名和考生编号,学院将逐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核对无误后由复试小组秘书添加至个人微信,方便后续复试组织(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0年草业硕士复试考生群)。

  
  3.远程复试软硬件准备。(请参考学校公布的办法添加相关要求http://yz.cau.edu.cn/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001759,提前安装相应软件并熟悉软件的使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学生端使用说明见附件4。)复试前一天,根据复试考生群内通知进行系统调试,学生随机抽取复试顺序。

  四、复试规则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面试。

  2.复试组织:学术型复试与专业学位复试分别组织、单独排序。一志愿复试与调剂复试分段组织、单独排序。复试结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

  3.成绩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复试成绩分别占70%和3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内容:

  (1)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或研究方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术经历和创新:开展科学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及毕业设计等相关学术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专业实践:专业相关的生产、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对本学科产业领域发展的了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专业外语:专业外语听说交流能力。

  五、复试时间及安排

  本院远程复试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21日,各分组面试时间和要求如下。

  表2 分组面试时间
组别
面试专业
面试时间
面试内容
草学学硕
 
第1组
5月20日08:00
综合素质
专业外语
第2组
5月20日08:00
专业素质
学术经历
农艺与育种专硕
第1组
5月21日08:00
综合素质
专业外语
第2组
5月21日08:00
专业素质
专业实践

  注:所有考生需分别参加两组的面试,先进行第1组面试,再进行第2组面试。

  复试前,各复试小组秘书老师将邀请本组考生加入复试微信群(群中标注真实姓名)或添加个人微信,随机抽取复试顺序。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试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复试小组秘书逐个邀请考生加入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或腾讯会议开展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复试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试场地,保证双机位,如有不符合远程复试要求的情况需根据复试小组秘书要求进行整改;

  3.个人简介:根据复试小组要求用中文或英文做个人简介;

  4.专业外语及专业问题抽取及回答;

  5.复试小组评委提问(包括专业知识、英语、思政问题等);

  6 .复试完成后听安排退出面试。

  六、远程复试要求

  1.考生确认。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须登录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复试确认,5月15日前完成。所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的考生须在5月15日前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招网“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点击“确认复试通知”按钮,用户名为2020+报名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

  2.身份核验和场地检查。对准予复试的考生,远程复试时需根据面试组秘书老师要求,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并对复试场地进行环视检查。

  3.面试期间,不得翻阅资料;不得佩戴耳机(可使用话筒和外放设备);除远程复试需要使用的设备外,不得打开其它通讯和信息获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得利用任何设备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录屏。

  4.面试过程中,考生需将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的位置,双眼目视屏幕,不得四处观望,面试期间不能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5.面试完成后,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考试信息,不得将本次复试的任何资料发布在网络上。

  七、复试结果

  复试工作结束一天内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并通知到考生,完成选导师环节。

  八、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收取每位考生100元复试费。湖北地区考生可免交复试费。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5月15日前扫描下方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备注:复试费+姓名+手机号),申请调剂的考生也需缴纳复试费。

  

  九、调剂复试办法和安排

  学院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学院官网中发布预调剂信息,在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依据缺额情况组织调剂复试。

  1.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调入专业中国农业大学分数线;

  2.本科专业及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草学、生物、植保、农学、生态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拟申请调剂的考生,请于5月19日前,填写《2020年草业学院调剂申请审核表》发送至学院招生办邮箱,先提交电子版,纸质版留存,待入学后复查;参照前面第四项,做好复试前准备。

  调剂需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填报,开放时间5月20日8:00-20:00。

  调剂咨询电话:62732272  13810630574

  十、录取

  录取原则:同学校录取办法,按初试和复试总成绩进行排名,

  特别说明: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优先拟录取一志愿考生;开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考生相关情况进行复核。

  信息公开:学院录取工作结束后,工作小组确定后,在学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未经学院公示及研招办备案登记的考生不得录取。

  保留入学资格:拟录取新生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或2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的申请必须在学院拟录取名单形成时提出,过后不再补办理。此前保留入学资格拟于2020年返校就读的研究生需向招生学院(单位)提交返校申请,在校期间的管理同2020年录取的新生。

  十一、复试工作的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随机加入网络视频面试组进行检查。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及时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投诉举报电话,学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62733360,邮箱vetli@cau.edu.cn

  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62732880,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5.处理办法。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年5月9日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