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江苏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5江苏小高考历史化学试题分析名师点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5-3-30 17:06:43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昨天上午,随着历史、化学两门学科考试结束,江苏2015年小高考正式落幕,江苏省38.26万名参加小高考的考生也将从本周开始全面进入高考科目的集中学习阶段。小高考和高考相比较,更注重基础知识点的掌握,昨天举行历史和化学考试,考生普遍反映难度适中,紧扣时事,接地气,不少人信誓旦旦能拿“A”。

  【考生反馈】

  历史:紧贴时事,“一带一路”入题

  记者在扬大附中考点看到,上午首先开考的是历史科目,学生普遍感觉难度适中,“不是太难,但也谈不上简单,有些题目比平时做的稍微深一点。”考场外,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考生们向记者回忆说,今年的历史题目和时事联系相当密切,一名附中考生表示,历史的三大题目有两道都与热点话题有关联,一题考的是“一带一路”和“全球贸易”相比较,另一题是“抗日战争70周年”,都与当前时事紧密联系。

  很多学生表示,今年总体感觉这次历史考试选择题好做,主观题有难度。“选择题不算太难,试卷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三条主观题,必须要对时事有了解,而且回答要全面。”一名新华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

  化学:相对简单,环境保护“唱主角”

  昨天上午12:00,小高考的最后一门化学科目考试结束,很多考生都觉得“so easy”。

  “题目很简单啊,甚至比平时做的模拟试卷还简单,对于成绩还是有把握的。”一名扬大附中的考生小王自信地向记者说道。

  “考的基本是书本上的内容,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点,做题时沉着仔细,拿A希望很大。”扬中考生小常说,最后一道大题虽然计算难度不大,但存在着关联性,若不能正确书写出“还原”时反应II的离子方程式,则必然计算不到正确的结果。

  “题目还是挺有意思的,很多都是关于环境保护的,比如关于废弃处理的问题,让我们用脱硫的知识点解答。”一名扬大附中的考生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道。

  【名师点评】

  A.

  历史相对平和,但求A不易

  扬州中学 郭夕珍

  2015年江苏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历史试卷总体秉承过去的命题传统,坚持能力立意,凸显新课标的要求,过关(达C)应该不难,但要得A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整卷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主干知识的把握,注重考查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主要体现在选择题部分,大部分题目应该是只要事实清楚、概念明确,基本就能排除干扰,锁定正确答案,不过也有对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本次考查不回避热点,关注现实,关注中国与世界。如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问题;不回避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如有关抗日战争问题。

  B.

  化学创新度高 时代感强

  扬大附中 杨大强

  试卷无论是题型还是题量,都沿袭了以往的固定风格,利于学生考试时保持平稳的心态。试题不回避常考的热点知识,选择题所考的知识点学生平时应都训练过,体现了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性特征。

  创新度高。今年选择题的最后一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融合了最常见的两个碳酸盐的定量计算与定性检测及相互转化,摒弃了往年的枯燥的计算,难度应是近年来最小的,基本功扎实的同学无需动笔便能选出正确答案。整份试卷密切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分别以手机芯片,我国最新战机歼-31及我国处于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等为载体,考查了相关化学知识。充分体现了引导学生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的命题指导思想。

  【业内分析】

  难度虽然不大,“得A率”不会猛增

  每年春节后,省内大部分高中都会提前开学,迎战小高考,甚至提前两个星期将语、数、外三科停课,复习小高考科目,对于他们来说,小高考不仅仅是求合格,更重要的是一个“A”在高考中可以加一分,4个“A”可以加5分,因为高考总分只有480分,这1至5分尤显珍贵。为了能加分,大家真是拼了。

  28日上午考物理、政治,下午考生物、地理,考生普遍反映考题难度适中,与现实生活联系较为紧密。一位送考老师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小高考各门学科考试内容和往年变化不大,只是政治新增了部分考点,化学、地理、生物等学科部分考点难易度有调整,好好复习得A难度并不高。

  六门科目,考生都说不难,那么今年考生的“得A率”会不会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经验,试卷既能使大多数考生拿到B等、C等,又能有效控制全省考生的得A率,在得A与不得A的关键点处区分度应该是大的,所以“得A率”不会猛增。

  【“后小高考”时代】

  小高考上热搜榜 掀集体回忆热潮

  “小高考拜拜!高考我来了!”昨天中午12点,记者在新华中学考点门口看到,考生们脸上都挂着轻松的笑容,不少同学都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去纪念这段“奋战”的日子。

  “小高考考完HAPPY”。考生小王告诉记者,下午打算去看场电影放松一下,还有的人要去上网,更多人选择回家睡觉。除了线下的庆祝,记者看到,不少考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都回首这段经历,有的晒准考证、有的晒自拍,更多是晒“心灵鸡汤”,短短一个上午,小高考就上了微博热搜榜。

  对于江苏考生来说,小高考是他们学生生涯中独特的烙印,昨天考试结束,不仅有经历者分享感触,还有过来人回首往事。“或许这辈子都跟物化生说再见了,有不是太满意的地方,可也努力了,尽人事听天命……高考倒计时新的征程。”网友“PARANOIC”在微博上分享当下的心情。“我的小高考已过去了4年!蛮怀念那时满满都是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的日子。”网友“六级差两分”感慨道。

  提速进入“高三时代”

  语数外“唱主角”

  “好像还有400多天吧?”虽然还是高二,但不少学生都已经提前进入“高三时代”。每天都在倒计时。“新课表要出来了,满满的都是语数外和两门选科啊!”今天开始,扬州高二集体换课表,小高考科目全部退场,高考的三科或五科成为课表上的绝对“主角”。

  “我们的新课表,语数外都是连排的,两节课上同一科。”考生小胡向记者感慨说,两节体育课,还有一节体育活动课,老师们连自习课也不放过。“我们的课表上是一天8节课,但其实上午还有一节自习,也排了高考学科,加起来就是一天9节课。”考生小严透露。

  艺术生忙完选修

  一心“扑”在画画上

  对于大多数选择体育艺术专业的考生来说,小高考结束后他们将彻底抛开六门选修学科的书本。一门心思扑在专业练习和备战高考中。

  “平时学校会有绘画课,到了周末会送孩子去培训班画画。”家长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考上理想的艺术院校,孩子专业课一天都不能耽误,除了语数外就是画画,每天都要画,用“画得想吐”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留学生提前告别

  暑假赴美体验大学

  近年来,江苏省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小高考)之后,都有一批学生决定放弃国内高考,选择到国外留学,其中不乏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自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的英语“学霸”孙晓雯就是其中之一。

  拿到托福116分,SAT接近满分的成绩,孙晓雯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小高考结束后她的重点变成了大学预科,她选了美国历史、微积分、物理和化学四门。孙晓雯说,她的理想就是去哈佛大学。今年暑假,她将到哈佛和耶鲁的夏校提前体验美式教育。

  ■前瞻

  小高考调整方案初步成形,拟将取消加分

  在江苏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中,“小高考”的调整方案已初步成形,拟将取消加分,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也就是说小高考可能会分散在高一到高三各个年级段,以此减轻学生压力。南京一所名校的校长表示,此套方案的实施前提必须搞好教学改革,“改革虽好,但由于把战线拉到了整个高中三年,学校可能会遇到部分学科师资跟不上的问题,而且目前的数理化等教学安排肯定会被打乱。”

  现行的高考政策,让很多学生为了能考取理想大学,在文理分科时,都选择容易考的科目,实际上这对高校培养人才带来困难。有高招专家建议,高考改革,高校教学也应该相应改革,“比如说化学不是必修科目,但是很多化工类专业都需要化学的底子,但是现在的方案,学生考了物理生物也能考进去,没有对应的选科要求。”

  实习生 蒋欣竹 记者 田文荟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