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5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校考情况

来源: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办公室 2015-11-9 12:53:02

2015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校考情况通报

 各市(行署、总局)考评办: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及方式的通知》(黑教基二函﹝2015﹞372号)文件要求,2015年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校考于10月15—25日进行。省考评办根据各地上报的各学校考试时间,选派巡视员对部分考区进行了考试巡视,现将各地校考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视工作基本情况
考试期间,省派巡视员巡视了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大庆市、鹤岗市、绥化市、伊春市、省农垦总局等8个地市16个考区的20所学校。通过巡察考试现场、查看学生作品、听取汇报或召开座谈会等巡视方式了解考试的组织落实情况。
二、考试组织实施情况
1.各考区都能按全省统一要求成立考试领导小组。考试领导小组均在考前对本考区的考试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使得本次考试得到了切实的组织保障。尤其是考试领导小组的靠前指挥,更加保证了考试工作的规范有序。如哈尔滨市道里区教育局主管局长在考试期间深入到各学校进行巡视、检查指导考试工作。
2.各考区都能按省教育厅的要求,由教育局牵头统一组织命题。命制的若干套试题基本涵盖了所学技术课程的主要内容,既有知识检测,又有操作技能展示;既有整体要求,又突出了选择性,体现了技术课程的特点,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如伊春一中通用技术考试,每个学生除了按规定完成作品外,都认真填写了《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评价表》,内容包括作品名称、作品展示(图片或方案)、设计思想、制作过程、成本估算、其它说明、个人评价、教师评价等内容,既有助于学校对学生作品进行全面评价,又培养了学生完成作品的计划性、过程性等良好品质。学生作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展示了该校技术教育的可喜成果。
3.各学校的考试过程比较规范。巡视的考区考评办工作人员能按省统一要求全程监督、指导学校考试工作。信息技术考试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题目,按照单人单桌的要求进行,安排了足够的监考员担任监考工作,保证了考试的正常有序进行。通用技术考试做到了统一作品制作要求、统一上交作品时间、统一评定作品成绩,保证了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既保证了成绩的真实性,又有效促进了学生动手创作的积极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的技术学科考试各地虽然都比较重视,绝大多数学校能够认真组织施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的单位的考试领导小组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存在领导只挂名不出工的现象。二是有的考区考评办的工作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缺乏对学校考试工作深入细致的检查指导。三是个别考区的试题流于形式,没有体现技术考试的特点,试题的开放性不够。四是有个别学校随意变更考试时间,工作缺乏严肃性。
四、做好下步工作的意见
1.各考区考试领导小组必须高度重视校考的组织领导工作。校考学科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地市统筹,坚持省级标准,以考促教,落实好技术学科的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与创新能力。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着重落实地市、县区和学校的主体责任。科学合理确定考试时间,严格考试程序,严肃考风考纪,保证成绩真实可信。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为校考顺利实施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2.各地市考评办要加大对本地区各高中实施学考的统筹管理力度,加强监督和指导,使本辖区内各高中的校考工作均衡优质地开展起来。
3.各地要对本次技术校考工作进行及时总结,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研究体现技术课程特点、适合学生动手操作、创作的考试题目,积累经验,为顺应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技术课程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办公室 
2015年11月6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