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体育学院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 2007-12-26 16:48:40 【字体:小 大】

体育学院

咨询电话: (0871) 5847226、5847392


--------------------------------------------------------------------------------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云南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体育专业院系,位于四季如春的昆明市。始办于1958年,其前身是云南省体育学院,迄今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现已成为云南省培养基础体育教师、高级体育科研人才、专家型运动训练人才、高级体育管理人才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基地。1994年经云南师范大学党委批准,云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从成立至今,一直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历届学校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

自建院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高素质的体育教师、教练员、管理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各类体育专门人才1万余名。目前,学院有在职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84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生17人;有各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1名。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讲师16人;硕士生导师18名,国家队教练1人,国际级裁判1人;各类国家级裁判20人,近10人在全国或云南省各级体育组织任职。教师中有20人次到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瑞典、泰国、越南等10个国家留学和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另外,学院还聘请了16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与“九五”期间相比,无论是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结构,还是学科结构和职称结构都有了较大的变化。经过几年建设,我院教师队伍基本稳定,学历层次明显提高,初步建成了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结构优、实力强”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10个教研室,2个研究(所)中心,10个教学、科研、训练实验室;1座现代化的综合体育馆,20余个室内体育场馆,10处室外运动场,一个藏书2.1万册的图书资料室。拥有各类在校学生1500余人,在中西部地区已是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办学规模的学院。

此外,学校的主要运动场馆有:塑胶标准田径场1块、标准田径场1块、200米田径场1块。综合体育馆1个、游泳馆2个、篮球馆2个、排球馆1个、武术馆1个、体操馆1个、乒乓球馆2个、健身馆2个、拳击散打馆2个、健美操馆1个以及网球馆1个等设施。体育学院拥有各类学生1500余人,所培养的运动员在奥运会、全运会及大运会等一系列高水平的竞赛中,多人多次荣获金银铜牌。2002级运动训练专业李季同学,曾荣获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银牌;2001级熊小铭同学曾二次代表中国队参加残奥会,并荣获多项残奥会游泳金牌。如今在中西部地区已是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学院。主要本科专业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运动训练专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体育学院始终立于云南省高等体育教育改革发展的潮头,创造了位居云南省高等体育教育多个第一的业绩。即:是云南省高校中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最早的院校;是云南省高校体育专业师资力量最强的实体学院;是云南省高校体育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社会体育专业】和学生人数最多的院系;是云南省高校第一个获得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体育学院;培养出了云南省第一批体育学术性硕士【2002级】;是云南省体育专业院校中硕士点最多的院系;拥有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中第一个省级重点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拥有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中第一个省级精品课程【民族传统体育】;是所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占云南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总数的6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是云南省高校中惟一荣获奥运奖牌的体育院系【金牌5枚、银牌4枚、铜牌1枚】,为云南高校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所培养的学生曾多次被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总工会及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是云南省惟一同时具有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权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权的院校,是云南省惟一设立体育教育专业独立本专科自学考试的院校,是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中场馆设施数量和设备最先进和完备的专业学院【20余个体育场馆】;是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中实验室数量和设备最完备的院系【10个现代化的实验室】;体育文献和资源拥有量位居云南省高校第一【2.1万册】;体育科研成果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是云南省高校和地方政府公认的云南省专家型体育科研人才、专家型运动训练人才、高级体育工作管理人才和云南省高层次体育专业师资的培育基地。

 

体育教育专业

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健康教育学、体育教学设计、体育游戏、健美操、篮球、排球、足球、田径、体操、游泳及武术等课程。

 

社会体育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与管理素质,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和各级学校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社会体育概论、体育经济学、健身与健康评定、体育管理学、运动营养学、体育康复学、休闲体育以及各类大众健身锻炼手段与方法等课程。

 

运动训练专业

我校运动训练本科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实施单独提前招生的单位,招生的文化考试由国家体育总局命题【符合条件的考生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运动训练专业考试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考核标准和规则由我校组织实施。根据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原则,在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各专项招生名额择优录取。录取名单由学校确定后,一式两份报送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并加盖公章。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运动训练和竞赛,竞技运动科研,竞技运动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在专业或职业运动队,各类体育院校、高等院校运动队和体育传统学校等单位从事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运动训练学、体育竞赛学、运动选材学、运动保健学、运动生物力学、田径、体操、球类、武术、健美操等运动项目提高课和普修课。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