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体育学院 - 正文
吉林体育学院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吉林体育学院是吉林省唯一一所体育专业大学,是集教育、竞技、科研“三位一体”、校企结合、国际合作多元化的新型体育院校。自1958年建校以来,他们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世界水平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和各类体育人才。是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目前,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在党委书记王贺军的带领下,集思广益,团结奋进,制定了“十一.五规划”,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体育大学。

  院长宋继新教授是学校体育和竞技教育研究学者,是国务院命名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长期致力于“育人夺标”办学理念和“竞教结合”办学体制的研究,不断探索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竞技教育,并取得了颇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并分别在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和2002年亚洲体育科学大会上作报告。

  近年来,学院以建设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体育大学为奋斗目标,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学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是创立了“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关“育人夺标”思想的论文,不但在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上报告,而且被省和国家列为运动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二是创建了竞教结合的办学新体制。竞教结合办学体制的研究与实践,与国际竞技体育接轨,不但被国家体育总局赞誉为地方体育院校改革的“成功范例”和“吉林模式”,而且还为国家进行“运动队院校化”的改革提供了依据,新的办学思想和办学体制,促进了教学与训练水平的提高。三是建设了具有特色的学科。在基础学科建设方面,他们在国内建设了比较领先的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国际级论文多,解剖和生理实验室是国内一流的,运动员脑神经的研究在国内领先;在运动术科建设方面,他们建设了国内相对领先的体育教育训练学科,以竞技教育学、体操和冰雪为“三大支柱”,是吉林省体育专业唯一的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其中,前两个学科已分别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后一个学科培养出了众多的世界冠军。四是构建了“人文与科学融合”的新课程体系。2001年他们在国内首次研究了《人文与科学相融合体育专业课程新体系》的省级课题,研究的人文与科学融合的四门主干、特色课程,即学校体育、竞技教育、体育管理、体育经营课程分别由省级培训课程上升为国家级培训课程。其代表性成果曾被《新华文摘》转载,这是地方院校很难做到的。他们原创的《竞技教育学》既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又是教育部选定的新课程,并且被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讲座》的重要内容,成为培养高水平的人才的主干课程。学院的田径、体操、运动解剖、乒乓球、篮球、武术也均是省级优秀课程。五是在为国家体育、教育事业服务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院创建《人文与科学的体育运动学》省级课题论文及其派生出的人文与科学融合的各门课程,分别作为省和国家教育及体育行政机关培训教师、教练、体育行政管理干部的教材。学院研究的《人本位的体育管理》和《人本位的体育经营》已分别作为省和国家体育总局培训干部和培训体育经纪人的教材。几年来学院的一批骨干教师,多次承担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和省教育厅的教练员、体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省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任务,由于教学理念与方法较新,在社会上反映很好。

  学院占地1286.15亩,有本部、新校区、职业技术学院,设有体育系、运动系、武术系、竞技教育系、人体科学系、人文社科系。2004年,在《中国青年报》刊载的全国普通院校办学综合实力评价报告中,吉林体育学院在14所体育院校中排名第七。

  鉴于学院的发展成就和为省、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最近国家教育部批准了我院申办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申请,学院申报的四个专业全部获准开点。2005年11月份,学院又成功申办了国家体育人文社会学科研基地。学院的竞技教育课程也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的实力与水平。

  吉林体育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以科研为先导,以竞教结合为途径,以育人夺标为目标,建设国内先进、国际有影响的“教育、竞技、科研”三结合的国家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体育事业输送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