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安庆师范学院座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沿江开放城市安庆市,傍依浩瀚的长江,濒临秀丽的菱湖,是皖西南地区唯一的省属本科院校,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校,地理位置优越,水陆空交通便利。

  学校历史悠久,饱经沧桑,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有着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1897年,清代安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省学"敬敷书院"移建于学校菱湖校区内,揭开了百年育人的序幕。著名思想家、经学大师刘大櫆、王亮吾、全祖望、姚鼐等都先后担任过敬敷书院山长(相当于现在的校长)。1898年,清朝光绪皇帝谕令改为求是学堂;1902年,改为安徽大学堂,后为安徽武备学堂、安徽陆军学堂、安徽法政专门学校;1928年,省立安徽大学在此建立;1946年,改为国立安徽大学,时有"于京沪一带,仅次于上海同济大学"之誉,创造了近代安徽高等教育的辉煌。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治中心转移,这里几经变迁,但办学不辍,相继办过海军学校、师专和安师大分校。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安庆师范学院。1998年,学校隆重举行了百年办学庆典。2001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同意以安庆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的安庆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2854亩(其中龙山校区2674亩,菱湖校区180亩),校园面积位于全国高校前50位。现有教职工1100余人。设有文学院等13个院系、34个本科专业、41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600余人,另有成教在册生6000余人。图书馆藏书106万册,中外文期刊5352种。设有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等11个科研机构,出版《安庆师范学院学报》、《安庆师院报》、《古籍整理》等报刊。

  近年来,我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本科师范教育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实施学科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工程"、"名师工程"、"精品工程",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历届毕业生考研率都超过同类院校平均水平。2005年6月,在"首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中,学校从150多所院校、科研所共6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二名。2005年7月,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和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目前,学校的发展已具有良好的基础,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2002年,学校以较好水平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2003年9月,教育部下文批准从2004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先后多次被安徽省委宣传部等三部委评为"安徽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连续五年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04年、2006年,学校先后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六届、第七届"安徽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古代文学、应用数学、无机化学等四个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

  学校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先后接待日、美、德、英、墨西哥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专家学者来访和讲学;邀请日、美籍教师来校举办日语培训班和英语培训班。自1993年开始常年聘请外籍教授授课,并经常向国外派遣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学校与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和德国洪堡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土耳其杜姆鲁普纳尔大学建立友好学校,与美国奥古斯堡大学等国外高校达成了合作办学的意向。

  "科教兴国,任重道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老又年轻的安庆师范学院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团结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安庆师院人将秉承历史使命,发扬敬敷育人的办学精神,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