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太原理工大学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大学之一,其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山西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3年在首轮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
  一个世纪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思考人类、适应时代、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人才,坚持“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和“求实创新、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和传统,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0万余名栋梁之才。
  学校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本,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0余名,博士、硕士生3000余人。学校共有59个本科专业,56个硕士点,18个博士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学科,9个山西省重点学科。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80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名,博士生导师70余名。现任校长谢克昌教授,是我国煤化工领域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并有教育部工程技术部学部委员1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名,山西省科技功臣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省级优秀专家10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100余名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近百名国内外著名学者被聘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为激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学校实行了双学位和主辅修、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制度,逐步建立起了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知识、能力、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学校还是北京军区在山西省的第一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试点高校。
  学校大力推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自“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作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和“863”计划第一负责人单位,共承担包括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863”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各类项目135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108项。科研开发的成果产出和转化带动了校办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太原理工大学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高校唯一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学校不断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大大增强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中为区域与行业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全方位素质教育。学生科技活动开展踊、体育活动异彩纷呈,校园文化活动推陈出新,成绩斐然。校男子篮球队五次获得CUBA西北赛区冠军,连续六次进入全国八强,被誉为“西北王”,2003、2004年先后被团省委授予“十佳青年示范群体”和“山西五四青年奖”。学校女篮、女排、男足、田径、武术等运动队也多次进入全国大型比赛的决赛,并取得了骄人战绩。学校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30强,在2003年获得第12位次的好成绩,并实现了山西省高校特等奖“零”的突破。
  随着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太原理工大学已与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法国、印度、挪威等十几个国家的30余所大学建立了良好关系,还与台湾、香港及内地数十所著名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
  承传百年文明,再创世纪辉煌。太原理工大学将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