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西安音乐学院坐落在汉有“乐府”,唐有“教坊”的古都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最高音乐学府。占地约8公顷,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学院的培养目标是高等音乐艺术人才和教师。

  西安音乐学院创办至今已经走过40多年的历程。学院前身是1948年在贺龙将军以及中共西北局的关心下成立的“西北艺术学校”。当时设有普通部、音乐部、美术部、戏剧部及文学部,以贺龙为首的15人理事会负责校政工作。1949年,学校并入设在西安的西北军政大学, 与其他艺术机构联合, 定名为艺术学院。1950年独立建立了“西北艺术学院”。当时音乐系仅有64名学生,两年后增为100名,学制3年。有中、西乐器、作曲、声乐、基本乐科等专业。1953年,“西北艺术学院”改名为“西北艺术专科学校”,同时增设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归属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西北艺术专科学校只设美术、音乐两系,是今天西安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雏型。1956年,音乐系单独建校,成立了声乐、民族器乐、钢琴、管弦4个系。 

  1960年,“西安音乐学院”正式成立。大学部本科学制5 年(曾为4年)、师范专修学制2年。设作曲、声乐、钢琴与管弦、民族器乐4个系。

  学院现设6个系,8个专业,有两个硕士点,并接受外国留学生。到1991年初,各类在校学生600余人,教职工400余名。

  西安音乐学院拥有一个760席位的音乐厅;图书馆藏书、 乐谱、唱片、盒带21.6万册(张、盒);电教设备74套(台、件)拥有一个享誉海内外的乐器厂和一个初具规模的印刷厂。学院生产的“朱雀牌”秦筝远销欧、美、日本等地。学生、教师的创作、演奏,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多次获奖,还传播到欧洲、非洲、日本等地。学院科研成果在国内颇有影响,并具重要学术价值,如长安古乐研究、 出土音乐文物研究、 音乐史美学研究、MIDI系统的实践与研究、基本乐科建设等。创办十多年的学报《交响》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的音乐学术刊物。

  40多年来,西安音乐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他们遍布西北各省、区。

  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扩大,西安音乐学院以各种形式出国访问、讲学、进修者大幅度增加。目前,已与数所国外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聘请了若干名外籍名誉教授。1980年以来,来学院访问的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多达2300多人次。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