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来源:山东艺术学院 2008-1-28 16:01:09 【字体:小 大】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我院领导参加山东省首届艺术教育论坛 2008-1-23 11:59:09 我院领导参加山东省高校音乐专业院长书记协作会 2008-1-...我院举办中国近现代作品专场音乐会 2008-1-9 15:00:45 更多>> 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主干院(系)之一,学科专业...
www2.sdca.edu.cn/yyxy

音乐学院是山东艺术学院主干院(系)之一,学科专业齐全,为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硕士学位授予点。学院坚持以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为中心,并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学院现有五大教研室,分别是声乐教研室、管弦教研室、民乐教研室、键盘教研室和理论教研室。设有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三个本科及研究生专业的九个方向:⒈演唱、⒉管弦(打击)乐器演奏、⒊中国乐器演奏、⒋键盘乐器演奏、⒌音乐学、6钢琴调律、⒎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⒏电子音乐、9、应用作曲与音响导演。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音乐学院已拥有专业实力雄厚、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师6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19人,师资队伍阵容强大,人才济济。在老一辈专家教授的带领下,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他们不仅在省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并且已成为省内此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其中有的学科及学术带头人已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先进行列。多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数十部;发表学术论文、艺术创作数百件;完成省级重点科研数十项;参加和出席国际、国内演出、重要学术会议几十次;获得国内外重大比赛奖若干项。
   音乐学院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艺术功能拓展的需要,积极探索新型的音乐办学模式,大力改进专业结构及课程设置,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训练有素、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不少毕业生已成为艺术精英和教育界、演艺界的知名人士。
   目前共有在校生695人,应届本科毕业生135人。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各类创作、演出比赛中屡屡获奖,科研成果显著;以学生为主的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管乐团、室内乐团,经常参加国内外的演出与交流,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音乐表演 音乐表演包括声乐演唱、管弦与打击乐器演奏、中国乐器演奏、键盘乐器演奏等专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并能进行一定的群众性文艺普及、 辅导工作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表演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具有较高的音乐表演能力和丰富全面的音乐理论素养,了解学习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
   声乐演唱方向 本专业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课堂教学与舞台表演实践相结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专业演唱和声乐教育人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演出团体和艺术院校的业务骨干,不少在校生和毕业生在国内外的声乐比赛中频获奖项。主要课程:声乐、形体、歌剧表演与重唱、合唱、音乐史论、乐理、和声学、曲式学、视唱练耳、钢琴等12门专业必修课以及正音课、意大利语读音课、调式和声、歌剧艺术欣赏等多门选修课。应届本科毕业生40人,30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及各种荣誉。
   管弦(打击)乐器演奏方向 管弦(打击)乐器演奏专业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干专业之一,学科门类齐全,共设有包括木管乐器(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铜管乐器(圆号、小号、长号、大号)、弦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打击乐器、电声乐器等15个专业方向。近年来,管弦教研室师生在全国各类演出比赛中屡屡获奖,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青年交响乐团经常参加校内外各种演出与交流,获得广泛的好评。大多毕业生进入全国各文艺团体和大专院校并成为业务骨干。开设课程有主修乐器、合奏、合奏课、重奏课、音乐史论、视唱练耳、乐理、和声学曲式学等共同课以及大量的选修课。应届本科毕业生25人,有10余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和荣誉。
   中国乐器演奏方向 中国乐器演奏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干专业之一,学科门类齐全,本专业方向主要包括:琵琶、古筝、扬琴、柳琴、中阮、二胡、竹笛、唢呐、笙、打击乐等十余种乐器演奏。以学生为主的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团经常参加国内外的演出与交流,受到各界的好评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学生毕业后多在全国各表演艺术团体或艺术院校任职,并在社会上得到了认可。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主科(即主修乐器)、第二乐器、重奏、合奏、音乐史论、民族音乐概论、视唱练耳、乐理、和声学、曲式学等相应的音乐基础课程以及大量的选修课。应届本科毕业生34人,26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及各种荣誉。
   键盘乐器演奏方向 本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多年来该系培养了大批的优秀钢琴、手风琴专业人才,并有多人次在国际、国内大型比赛中获奖,同时为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和艺术团体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专业人才。该专业开设的课程有主修乐器、伴奏、音乐史论、民族音乐概论、视唱练耳、乐理、和声学 曲式学等必修课及相关学科的选修课。使学生掌握音乐表演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本专业严格的技能训练。应届本科毕业生10人。
   音乐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有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高等院校、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 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开设音乐史论、民族音乐、 音乐美学、视唱练耳、和声学等专业必修课和音乐美学史、戏曲音乐史等多门选修课。使学生系统掌握音乐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总数10人,均获得过各类奖学金,其中5人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及各种荣誉称号。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和专业水平,能在有关文艺单位、艺术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创作、编辑、制作、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主要课程:作曲、音乐史论、 钢琴、曲式学、 民族音乐概论、 视唱练耳、民族音乐概论、 对位与赋格、配器、和声学等专业必修课及欧洲和声艺术发展史、调试和声、 二十世纪音乐分析、音乐分析学等大量选修课。使学生系统地掌握音乐创作专业所需要的基本历史知识、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全面掌握并熟练得运用各种曲式和体裁的作曲技巧;深入系统地掌握和声、复调、曲式、配器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本专业应届毕业生11人,其中8人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