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2008-1-19 17:15:36 【字体:小 大】

文学院
一、学院及专业简介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山东省创建最早、学科层次最完整、专业人才力量最雄厚的重点系科之一。现设中文系、新闻系,语言文学研究所和古籍整理研究所,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等6个本科专业(方向)。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美学、电影学、古典文献学、新闻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方向)等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及企业审美文化与文化产业管理、中国古代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书法艺术等专业方向。学院现有在编教师9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58人,教授41人,副教授36人。在校博士、硕士生500余人(不含教育硕士生和在职硕士生),本科、专科生2000余人。
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方向)专业
该专业在录取时按专业考试成绩占40%、文化课成绩占60%相加所得的结构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文化艺术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具有文化产业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文化产业、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基础课程:美学原理、艺术概论、人类文明简史、影视学概论、文化创意与策划、文化产业管理学、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经济法规概论、文化资源开发与管理、会展产业管理、影视产业管理、旅游文化管理、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国古代文学史论、外国文学艺术史论等。
主要选修课程:影视文学创作、书法艺术、民俗学、平面设计、广告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视频制作、影视编导、信息与网络技术、文化热点、公共关系学等。
广播电视新闻学(影视艺术方向)专业
该专业在录取时按专业考试成绩占50%、文化课成绩占50%相加所得的结构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备电影与电视剧史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艺术创造、鉴赏及营销能力,能在电影、电视剧的制作与营销机构、各类媒体、相关院校、文化艺术市场从事电影电视剧的创作、编导、策划、制片、宣传、营销,以及评论、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基础课程:影视学概论、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影视编导概论、电子文化与影视艺术、电影电视剧创作、影视策划与营销、影视动漫设计、视频制作、经典影片解读、影视文学评论、艺术文化热点等。
主要选修课程:艺术传播学、美学原理、公共关系学、书法艺术、信息与网络技术、民俗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西方文化名著选讲、平面设计、广告创意设计、文化人类学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专多能的艺术型新闻工作者,具备广播电视播音学、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艺术学、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胜任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制作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并能从事播音主持、普通话口语教学辅导工作。
主要基础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播音学概论、应用语言学、电视节目制作、新闻理论、新闻采编、传播学、形象造型与形体、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文艺作品演播、论辩艺术、播音作品鉴赏等。
主要选修课程:影视导演与表演、媒介经营管理、体育评论解说、广播电视广告、信息经济学、西方艺术与文学、网络文学与创作等。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8号 邮编:250014
咨询电话:0531-86180245(招生办),86180374、86180394(文学院)
网    址:http://www.sdnu.edu.cn/http://www.wxy.sdnu.edu.cn/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