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山东 - 正文

山东大学

来源:2exam.com 2012-6-18 9:25:43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朱正昌研究员任党委书记;著名法学家徐显明教授任校长。
   
      山东大学创建于1901年,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我国第二所国立大学。一百多年来,历经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三校合并组建为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迁徙分合、春华秋实,山东大学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科教的重镇。
   
      山东大学坐落在山水秀美、风光旖旎的泉城济南市,现有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6个校园,并在“最适宜人居”的海滨城市威海设有分校。学校占地5355亩,南依泰山,东临黄海,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一百多年来,从这所美丽的校园里不仅走出了无数莘莘学子,还有闻一多、童第周、王淦昌、罗荣桓、季羡林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在此执掌教鞭或蒙沐教泽。一百多年来,山东大学汲取齐鲁文化营养,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积淀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铸成了“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和“求真务实,开放拓新”的校风,形成了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人风格。
   
      学校名师荟萃,人才济济。有专职教师3700余人,院士7人,教授106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和特聘专家岗位29个,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2个创新学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创新团队入选国家“优秀创新群体”。
   
      学校形成了完整的学历人才培养体系。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19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6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74个,本科专业114个。现有42个学院,各类全日制学生6万余人,其中有全日制本科生43000人,研究生14500人,留学生1200余人。学校以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致力于培养民族和社会的中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一百多年来,30万优秀毕业生从这里走向社会,为国家、民族、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学科齐全,特色鲜明,涵盖了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工学、医学、教育学、军事学等11大学科门类。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涵盖8个二级学科;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60个,覆盖文、理、工、医四大学科领域,实现了各学科的协调发展。
   
      学校具有雄厚的学术科技实力。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推广中心各1个,国家“111创新引智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另有大批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连续十几年被SCI收录的论文数进入全国高校前十位。近年来,在物理、数学、医学等领域又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沧桑砥砺百余年,激情涌动谱华篇。目前,山东大学已进入“十一五”重要发展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大学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弘扬传统,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全面实施学术振兴计划,努力建设具有德性、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和“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山东大学专业设置
专业详情请点击:专业设置16165.html 查看
山东大学重点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史
汉语言文字学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文艺学
基础数学
物理化学
材料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运筹学与控制论
计算数学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加工工程
动力机械及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政治经济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应用数学
发酵工程
光学工程
妇产科学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内科学(心血管病)
药物化学
工程热物理
信号与信息处理
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推广中心各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4个;“985工程”二期国家重点建设科技平台和人文社科基地12个;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全,拥有128个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近11亿元,基建面积225万平方米
    低维材料
    科学与工程计算
    高能物理
    软件工程
    电力系统动态模拟与仿真
    材料工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
    发育机制与基因调控
    高分子材料
    血液病学
    毒理学
    工程陶瓷
    液态金属及遗传工程
    工程系统控制
师资力量  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在近4000名专任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7人,双聘院士2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泰山学者”19人;教授959人,博士生导师732人(含198名合作、兼职导师)。
山东大学就业状况    山东大学专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搭建平台,开辟通途,为莘莘学子求学成才解决后顾之忧,让山大学子带着自信的微笑走出山大校门,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就业指导 机构独立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是专门面向学生的独立机构之一,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推荐及签约管理、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就业市场开发与培育、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及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等工作。
   
     就业服务 入学开始 山东大学提出了“就业从入学开始”的全新就业理念,在校期间一以贯之。通过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等专门课程,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等方式,使学生面对就业始终有备而来,厚积薄发。
   
     就业体系 双向互动 学校坚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一方面通过建设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拓展与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横向联系的合作机制,使学生“走出去”;同时举办大量专门面对山大学子的校园招聘会、专场就业会,将用人单位“引进来”。
   
     就业管理 网络平台 在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和就业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就业指导中心也形成了独特的思路。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每年数千山大学子在梦想开始的地方踏上新的征途。
   
     2008年我校共有本科毕业生6634人,截至2008年9月1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92.28%。毕业生流向分布主要为:考取研究生2152人,占毕业生人数的32.44%,去向90%以上集中在中科院等国家重点科研单位或211工程重点院校;出国毕业生178人;在落实单位的3792人中,就业流向主要分布在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部队、医疗卫生行业,金融、电子电信、能源、交通等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流向分布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人数分别为3511人、169人、112人,占就业人数的比重分别为92.59%、4.46%、2.95%。
   
收费标准  普通本科学费和住宿费的收取,根据属地原-则,执行山东省物价局统一核定的标准。

在校生情况    现有42个学院,各类全日制学生6万余人,其中有全日制本科生43000人,研究生14500人,留学生1200余人。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