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宁夏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2exam.com 2014-10-20 7:54:27

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在古朴富饶的银川平原上,在黄河奔涌的灵动画卷里,在雄浑巍峨的贺兰山脚下,一朵盛开的学前教育奇葩馥郁芬芳,她就是刚刚升格为高专的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植于塞上沃土,吐纳着时代气息,宁夏幼高专“办优质学前教育”的大业,正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设立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积极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对优质幼儿教育资源需求的需要,是主动顺应全国学前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银川市城市功能完善、品牌塑造、宁夏整体形象提升的需要。银川市委、市政府对创建首府首所高校的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付出了多种努力。2011年12月,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到宁夏幼师调研时作出了“加快宁夏幼师升格步伐,促进宁夏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由此,学校的升格工作开始正式启动并步入了快车道。在经过历时两年的不懈努力,2014年2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在宁夏幼儿师范学校的基础上设立高等专科学校,并于4月28日在国家教育部顺利备案,标志着宁夏幼师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的工作获得圆满成功、宁夏首府银川市的首所公办普通高校“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告诞生,就此开启了宁夏幼师继往开来的历史新篇!
  
  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75年的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我区唯一一所专门培养学前教育师资的基地,自创办至今,一路薪火相传,人才辈出,被誉为“宁夏幼儿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我区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近4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聘名师,育英才,树科学,扬文化,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创建教师训练班,举办教师进修学校,创办银川师范,组建宁夏幼师,升格宁夏幼高专,学校经历了3次搬迁,4次更名,3次合并,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奋马扬蹄的办学历程。此次升格是学校继2005年实施“四校合并”,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升级之后,在办学层次和规格上实现的又一次提升和跨越。
  
  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后,学校依据宁夏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确立了“逐步形成以学前教育类专业为主,艺术教育类、小学教育类、科学教育类、外语教育类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在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等方面进入全国同类院校的先进行列,把学校办成一所专业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教学管理规范、育人环境良好、教育特色鲜明的区内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办学目标。同时明确了“逐步把学校发展成为宁夏幼儿教师培养中心、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幼儿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幼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和社区早期家教推广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明确了“以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适应素质教育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技能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幼儿教师为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明确了“立足银川,面向全区乃至全国。充分发挥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品牌优势,服务宁夏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的服务面向定位。今年秋季,宁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将开始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生,招收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两种学制的学生到校学习,正式进行专科层次的办学运作。
  
  宛若一颗明珠,宁夏幼高专镶嵌在历史文化名城银川市的东端,占地面积296亩,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设置学前教育系、艺术教育系、外语教育系、基础教育部、成教部、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等六个系部(中心),形成了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科学教育、英语教育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布局,现在校学生3120人。
  
  走进校园,花木葱茏、绿草如茵,建筑楼宇布局其间,交相辉映;现代的师范教育气息、独特的艺术教育气息扑面而来。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人才培养质量连年提升,在群众中的认同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学校已逐步实现了办学条件的标准化、现代化,创建区内外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实习基地近百个;拥有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音乐厅、阅览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同时配备了数字化图书馆,数码钢琴教室,舞蹈室、画室、琴房,以及供各学科使用的专用教室和先进的仪器设备等等,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空气清新、宁静致远,这是远离闹市的一方净土,这是一块求知、追逐梦想的理想圣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局规划,现已着手在滨河新区教育园区为学校打造一个一流的新校区,学校除中专部、成教部、培训中心留在现有校区外,高教部及其他机构将于明后年陆续搬迁至滨河新区办学,从而形成东西两个校区的办学格局,届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将发生质的飞跃,拥有教职员工300余名,学生5000多人,坐拥2个校区,占地面积800余亩,总建筑面积23.5万多平方米。
  
  “校之本在于教,教之本在于师”。教师乃立校之本,发展之基,为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学校启动了人才强校工程、名师工程,有计划培养名特优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校邀请专家到校讲学,积极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继续深造,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团队精神的形成,从而为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锻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为学生负责的教师团队。在这一团队中,有一批教师获国家、省、市级教科研成果奖;有一批教师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夺金取银;有一批教师荣获国家、区、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沧桑数十载,从初创发展到辗转流徒,再到壮大腾飞,教师们以其海纳百川的胸襟与传道解惑的责任和热忱,执鞭杏坛、教书育人,奠定了宁夏幼高专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辉映了几十载宁夏学前教育的发展路途,燃亮了莘莘学子们的精神夜空。光阴荏苒岁月留心,正是这支肩负着“爱和责任”的优秀教师团队,承载了宁夏幼高专蓬勃而厚重的发展力量。
  
  这是一所充满朝气、活力和理想的校园。学校秉承“校有特色、生有专长”的办学理念,结合“合格+特长”的培养目标,实现了就业与培训的一体化工程。在当前就业难的形势下,宁夏幼师一枝独秀,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漫步宁夏幼高专校园,婆娑绿树、锦簇花团、书声朗朗、歌舞曼妙、琴韵飞扬。幼师学子在这里接受美的熏陶,成就美的梦想。一所有魅力、有生命力的学校,不仅要做的全面育人,更要不懈地去探索如何办出特色,并不断的去完善、去创新。正是特色教育给宁夏幼高专带来了满园春色和昂然生机。丰富多彩的主体教育活动、专业技能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毕业生就业汇报展示、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百花齐放、千帆竞渡、异彩纷呈,处处是学子们展露才华的绚丽舞台,众多学生学有专长、屡获佳绩。在近4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已向社会和高校输送合格人才近2万名,毕业生供不应求,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幼儿园园长和一大批创业性人才,有的已成为区市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有的已成为创办幼儿园的风云人物,但更多的学生立足基层、扎根农村、服务社区,已成为当地学前教育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目前,宁夏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中有七成毕业于该校,为宁夏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立系统的培训工程,着力抓好职前、职后培训,多次开展了国家级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累计培训学员近千人,成为宁夏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创办附属幼儿园,为学校幼教集团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巍巍贺兰山,见证着宁夏幼师风雨兼程的恢弘发展,滔滔黄河水,承载着宁夏幼师春华秋实的璀璨辉煌。办学过程中,宁夏幼高专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还实现了结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和谐发展,优异的办学成绩,使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十佳示范学校”、“首批全国德育工作实验基地学校”、“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自治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全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宁夏日报、宁夏教育电视台、银川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学校的办学经验和成绩。
  
  2014年4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在学校升格不久后,再次对宁夏幼高专进行专题调研。徐书记要求,要以升格为契机,打造一流幼儿师范学校,放大“教育在银川”品牌效应,增强银川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他强调,要通过学校升格带动办学水平的升级,核心是特色办学、开放办学、多元办学、社会办学,实现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校长、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品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宁夏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为孩子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徐书记还就加快学校滨河新校区建设步伐、竭尽全力打造首府银川市一流的高等学府等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信任、指导和关怀,给予了学校强劲的发展自信和不断进取的动力。
  
  扬帆踏破千层浪,众志成城铸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宁夏幼高专全体师生将始终坚持立足银川、服务全区、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一如既往的承载起宁夏学前教育发展的历史重任,以励志照亮人生,以艺术陶冶心灵,以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为己任,让宁夏幼高专这颗师苑明珠发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