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江苏 - 正文

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来源:爱考网 [2020-7-1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南京传媒学院 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系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江苏省管理,是江苏省唯一独立建制的传媒艺术类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前身系中国传媒大学与南京美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经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在江苏省南京市设立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20年3月30日由教育部正式函复江苏省人民政府,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正式转设为南京传媒学院。

  【办学声誉】

  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学校已成为国内传媒艺术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形成了显著的办学声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荣获“全国本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全国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教育部学信网评价报告)、“全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榜首、全省平安校园、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民办高校党建考核优秀等级等诸多社会荣誉。据武书连2019年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我校被评为中国艺术类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首位;共有7个专业以5星级(及以上)在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排名第1位。

  【办学理念】

  学校以培养创新型行业人才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传媒院校为办学定位,以“大传播、全媒体、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为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宽厚包容、经世致用、开拓创新”为大学精神,积极培育“青春、向上、求是、尚美”的大学文化,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的育人导向,面向现代传媒与新兴文化创意、艺术传播领域,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全媒体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行业人才。

  【环境设施】

  学校位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南京江宁大学城内,倚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南麓,临近上秦淮湿地生态公园,素有“江苏最美校园”之一的美誉。校园规划用地1600余亩,一期已建设用地1272亩,一期已建校舍39万㎡,二期再建30万㎡以上。建筑风格现代,拥有国内高校面积最大的两万多平方米的观光草坪、规模为四万余平方米的连体图书馆、气势宏大的教学楼群、露天剧场与学生活动中心,是集求学研习、艺术展演、传媒实践为一体的园林式校园。网络系统和信息化设施齐全,影视制作、动画及数字艺术等实践创作设备完备领先。近年来,重点打造了全媒体演播馆、实验剧场、动态摄影棚、数字录音棚、三维动画工作站、影视后期工作站、达芬奇官方认证调色工作站、动漫工作站、短视频创作及音频工作站等围绕媒体融合、网络视听新兴创作领域的全链条前后期制作线和展演空间。

  【学科专业】

  学校构建了在长三角地区同领域类别较为齐全的学科专业群,围绕“文、艺、工、管、经”相关学科,开设了与文化传媒、艺术业态紧密对接的44个应用型本科专业,有效填补了江苏高校相关学科空白。现设有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摄影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文化管理学院、传媒技术学院、电竞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及思政与基础教学部、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等机构。其中,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当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单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时期该专业领域唯一一个重点建设专业。发起组建了江苏省动画与数字艺术教育专业教指委并成为主任委员单位。2017年,在国内本科高校率先发起开设了电子竞技相关专业方向,同年创办了国内本科院校第一所电竞学院。2019年,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视培育集教学、学术和创作实践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师资队伍,国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云集。专任教师900余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占82.37%,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33.55%,“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50%以上。此外还建立了380余人高质量的兼职师资库。设立了“特聘教授”、“驻校艺术家”等高层次岗位,全职引进了一批具有学界和行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戏剧影视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评审专家、全国首届广播电视“百优双十佳”节目主持人严翔;央视前《焦点访谈》、《新闻联播》时政组制片人、“中国新闻奖”评委刘爱民;中国广播剧导演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波;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周安华;国内著名外语教学专家、C刊《外语研究》主编李建波等。此外,还引聚了日本漫画协会会长千叶彻弥、著名作家梁晓声、曹禺戏剧奖获得者杨利民、鲁迅文学家获得者王阿成、国家一级演员陶慧敏、香港英皇娱乐著名经纪人霍汶希、美国迪士尼动画总监黄珉、迪士尼动画制片人霍文东、《狮子王》导演Rob Minkoff等大批学界业界名家作为“驻校艺术家”,指导教学创作。

  【培养成果】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万余人。师生创新实践氛围活跃,在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交流活动中屡创佳绩,摘获省级以上奖项1000余项。包括Telly国际广告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法国飞帕电视节、“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世界小姐大赛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学校已为行业培养输送了近4万名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6%以上。据省厅发布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报告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职业期待吻合度等多项指标连续6年蝉联江苏民办/独立学院首位。大批优秀校友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等国家级媒体及省级媒体、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就业。涌现出一批以央视春晚核心导演黄先飞、央视航拍科科长萧洒、黄石电视台副台长张磊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骨干;以河北电视台新闻主播刘妙然、安微卫视主持人余声等为代表的当家主持人;以百度全球化事务总监卢超超、央视国际知名记者唐天骄、央视驻中东站首席记者范涛等为代表的国际传播工作者;以知名演员倪妮、白客等为代表的文艺新星;以“福布斯亚洲地区30岁以下商业领袖”郑超为代表的创业明星校友。

  【产教融合】

  学校坚持植根传媒、开放办学,以产教学研合作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和社会服务,与香港英皇娱乐、华夏视听环球传媒集团、爱奇艺、香港卫视等几十家国内知名传媒与文化艺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在华东地区地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媒体布局了产教学研合作平台和教学实践基地。设立了日本漫画泰斗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爱奇艺内容研创中心、戏剧影视研究所、航空摄影研究所、等教学改革及科研机构。成功举办了“大数据时代动画教育论坛”、“艺术与科学跨学科论坛”、“中国电竞文教产业论坛”、“d'Catch泛亚洲国际纪录片挑战赛”、“南京(江宁大学城)动漫节”、“三七电影节”等多个品牌活动和“歌、剧、美、影”等一批跨学院毕业作品联合展演活动,在校内校外及学界业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国际合作】

  学校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战略,致力于打造国内传媒艺术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满足师生开拓国际视野、参与学术交流、国际学历提升、海外实践创作的多样化需求。作为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在独立学院序列中唯一一家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课程学分互认及学术资源交流等多类型合作。境外合作院校均为教育部备案院校和全球传媒与艺术领域知名院校,合作专业已覆盖我校90%的学科专业,合作院校数量和层次保持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短期讲学达300多人次,2200多名学子通过校际合作桥梁出国研修深造。

  【社会服务】

  学校积极响应并服务于南京市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战略,深入推动校地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级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建立了校地共建现代文化传媒类产教融合园区合作,致力于打造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标杆。作为国家广电总局行业人才培训基地,为国内十余家媒体培训行业人才千余人。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党员干部电教资源建设基地”,已累计培训国内党员电教干部2000余人次。

  【发展愿景】

  在教育部支持推动独立学院转设发展的政策指导下,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南京传媒学院,并以转设发展为重大历史机遇,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学校提档升级,实施“一流生源、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教材设备、一流创研载体、一流国际合作桥梁、一流毕业生、一流校园”的《“九大一流”转型提升计划》,申报面向行业人才急需的应用型专业硕士授予权点,引入优质国际领先传媒教育资源,努力打造现代传媒与创意艺术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及国际化办学标杆的示范大学。学校将立足长三角,植根江苏,面向全国,朝着建设成为一所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鲜明、国内外有影响的一流传媒艺术类应用型大学迈进。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ICP备08106227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