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湖北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武昌首义学院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2015-6-8 8:23:44


 
武昌首义学院是中国首批独立学院之一,2000年8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军威文化传播集团合作兴办。学校初名华中科技大学军威学院,翌年3月更名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2015年5月复更为现名。

 


学校坐落于武昌南湖。现占地面积1000余亩,建筑总面积59万平米。现代教学与生活设施体系完善。校园林秀花香、环境幽雅。在校生规模1.3万余人。教职工近千人,其中专任教师777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9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410人。

 


设有信息科学与工程、机电与自动化、城市建设、外语、经济管理、新闻与法学、艺术设计等七个院系,及基础科学部、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等。39个本科专业分布于信息、机电、土木、经管、文法、艺术等六类学科中。建有数控、光信息、通信、网络、新闻传播和模拟法庭等58个基础及专业实验室。2008年9月,首设中国大陆台资企业人才培养基地。图书馆中文纸本图书118万册,电子图书173896GB。

 


武昌首义学院崇尚“以人为本,关爱师生,保证质量,大胆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科学定位,以“核心价值观与专业核心能力有机统一”为目标,不断凝炼“注重养成教育,坚持因材施教,强化实践创新”的办学特色,创构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工程建设体系。2012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引进国际优秀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管理模式,通过联合办学、联办课程、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与美国、台湾等广泛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

 


武昌首义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财务预决算制、学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等制度,及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制度。同时构建有整套的办学经费投入机制,为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2015年7月,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共输送4.5余万名毕业生,毕业生质量广获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就业率一直保持90 %以上,部分工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近千人被国家外交部、水利部和省市机关录用为公务员。

 


学校每年2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香港、美、德、加、澳、日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考研录取率高达50%。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级大赛中,近千人次屡获殊荣,其中30余人次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60余人次获省级竞赛一等奖。在素有“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中,法学专业学生连续数年一次性通过率超越40%,逾全国高校通过率20%标准。

 


砥砺14余载,学校率先跻身于中国教育创新改革尖兵前列。2006至2015年,连续十年蝉联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五星级应用型大学)排行榜首;亦屡居“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榜首,且叠获“中国两岸四地最佳私立(民办)大学”誉称。

 


历史从这里走过。校区原为清末陆军第三中学堂,同时又系武昌新军马队、炮队驻扎地。时值七百位热血志士汇入武昌首义主力军,故成为辛亥革命发源地之一。1913年,即民国二年,章太炎先生撰《武昌首义宣言》倡设大学,以纪念武昌首义之功烈,传承辛亥革命之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为培养和提振国民英雄主义精神,宋庆龄先生不辞劳顿奔波募款,并请辛亥革命家和书法家集于一身的喻育之先生,题写“武昌首义大学”校名。1946年,辛亥志士李翊东又撰长文吁请,创立一所纪念性、研究性的武昌首义大学。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是全球炎黄子孙共同景仰的精神丰碑,在全球华人华侨心目中拥有崇高神圣、无可替代的历史地位。2010年11月辛亥革命百年论坛,全国政协委员、辛亥革命先驱黄兴之孙黄伟民先生,广邀美国以及北京、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等地辛亥革命志士后裔,齐聚南湖吁请并签名倡办武昌首义大学。

 


辉煌的历史赋予武昌首义学院深沉独特的文化动因,其博大丰盈的历史内涵,如同充沛不竭的清泉滋润着这块古老的土地。20世纪初叶,中国革命两大主流国共两党创办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亦落址武昌,其中武昌首义学院现址即为该校址之一(1927年“七一五”汪精卫叛变后学员被迫离校转至武昌南湖)。1927年春,国民政府迁都武汉,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即正式更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时称“第二黄埔”,至此成为培育近代国民革命先锋的“中国将帅摇篮”。该校盛世雄风曾开办黄埔第六期至第八期。同时,首开先河招募中国第一代女兵、第一批女军校学员共计213人。1927年2月12日,宋庆龄、孙科、吴玉章、董必武等出席开学典礼。黄埔军校前后设过潮州分校、武汉分校、长沙分校。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又设过南昌、洛阳分校,其中规模与影响最大者当属武汉分校。据1936年出版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史稿》称:“武汉分校规模之宏大不亚于黄埔本校,有男女学生及入伍生6000余人,实为中国腹部武装革命势力之大本营”。众多青衿许国的英才俊彦在此风云际会,成为闪耀中华民族世纪星河的杰出人才。这片叱咤风云的古老土地,将为武昌首义学院的未来勾勒出现代大学文化的符号与坐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昌首义学院将继续担当教育的责任和道义,以“敢为天下先”和新世纪创新精神凛然自赋,以不尽的跨越叩响时代的最强音。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武昌首义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