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生就业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攻略
来源:台海网 2008-10-31 9:44:22 【字体:小 大】

“经济这么不景气,找工作估计比以前更难了。不想找工作,也不想考研,真的有点迷茫。”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茫然。
    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些大学毕业生戏称“毕业意味着失业”。而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不少企业用工需求下降,不少大学毕业生担心:今年找工作是否会遭遇 “寒冬”?
    新一轮的“找工”大战即将到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少大学毕业生心中充满了困惑:企业想招什么样的员工?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具备什么素质才能满足企业需求?找工过程中该注意什么?
    为了服务那些即将踏上或已在“找工旅程”的大学毕业生们,本期学堂周刊特别采访了各行各业的人力资源经理、高校就业工作的负责人,为大学毕业生献上“找工攻略”。
困惑 今年找工遭遇“寒冬”?
    厦门理工学院机械系邵同学:如今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再加上今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很多企业都受到影响,更是雪上加霜。经济不景气,今年找工作是否会遭遇“寒冬”?
释疑
找工竞争 大于往年
    厦门市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俊猛:目前经济不景气,一些企业的效益受到影响,所招岗位相比往年可能会有所稀缺。但我认为,大学生不必过于恐慌,有远见的企业,反而会利用这段时间挑选比较好的学生,一些大型的企业出于人才储备的需要,还是会继续招大学生。不过,大学生同时也应做好心理准备,可能今年所面临的就业竞争会比往年大。
个人能力 最为关键
    厦大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今年来厦大招人的企业并不见得少,学校仍是天天有各种各样的企业宣讲会。从总体来看,现今经济的不景气,可能对某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有所影响,但影响的面较小。其次,毕业生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最关键的因素并不是他所学的专业,而是个人能力和素质。对个人能力很强的毕业生来说,宏观的经济形势对其就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练好内功 避免逐流
    厦门大学政治学系李同学:大学生就业难有很多原因。很多同学没有长期就业规划,就业目的不明确,难免随波逐流。其实很多同学入学伊始就感到了就业形势严峻,但是能从大一时就确定自己今后就业方向的人好像并不多,许多同学从来就没有想过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气质、个性、优缺点、兴趣等进行全面的评价,所以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能够朝哪个方向发展。
    虽然现在就业形势不太好,但是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还是可以的,当然,这要自身具备一定的能力,“练好内功”。
困惑 找工注意哪些细节?
    厦大大四学生小陈:一有企业来招人,只要符合招聘要求,我都会为之一试。虽然投了好多份简历,也面试了几家,可如今仍是一无所获。不知在投简历、面试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
释疑
简历真实 突出个性
    厦门市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俊猛:简历是第一道关口。对于简历,第一,一定要真实。被录用后,一旦被发现简历不真实,很可能就会成为今后职业生涯的一大污点。第二,认真。千万不要出现病句、错别字等,表格设计要美观,要从读简历者的角度出发。有些人在做简历时,把经历写得非常多,要注意归纳。
    用人单位往往会一下收到很多简历,经过好几次筛选后,才确定面试名单。第一次筛选,不会看很仔细,主要看专业、教育背景、学历、生源地等硬指标是否满足要求;第二次,看简历有没有什么瑕疵,比如有无病句,手机号码有没写错写漏;第三次,看经历、看学习成绩和获奖情况。
    在做简历时,一定要突出重点,显示出个人的特点。比如你工作能力很强,你就要突出这方面的素质,不要面面俱到。
    特别要提醒的是,现今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广种薄收。很多时候,一些用人单位打电话来通知面试,有些毕业生接起电话,都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投再多简历没关系,但你一定要注意你投了哪家。
    此外,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首先了解自己应聘的是什么岗位,其次一定要了解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
控制情绪 面试闯关
    某知名保险公司人事经理:一两千份的简历,很难保证在筛选时做得很到位。因此,在简历的设计上,表达要与他人不太一样。
    另外,面试要注意细节,比如说精神状态要好,着装要得体,不要打哈欠,不要太羞涩,不要说话不敢看对方,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找工作不要太盲目。一般用人单位都会把岗位招聘要求列出来,你可以看看自己适不适合,不要有企业来招,都去投简历都去面试,这反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老面试不成功,还会增加挫败感,也浪费时间。
困惑 我该具备哪些素质?
    厦大大四学生小李:有时候觉得很迷茫,不知道现在的企业都喜欢招什么样的员工,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他们的要求,真怕自己找不到工作。
释疑
看重成绩 兼顾实践
    厦门市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俊猛:首先,我们蛮看重成绩的,成绩反映了一个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学得如何。成绩好,并不一定代表这个学生就非常优秀,但很大程度上说明这个学生学习能力强。
    其次,学生在校的锻炼情况我们也挺看重的。这有两方面:一是平时所说的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学生所从事的学生工作。当然,这还要看具体岗位。比如招的岗位需要沟通能力强的,可能就对这个学生是否有从事相关学生工作及成绩比较重视;如果所招岗位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职业,可能就对应聘者学习方面的能力比较看重。
    招人过程中,一般对招聘者的要求是:智商正常,但情商一定要高。这里要提醒的一点,情商高,并不一定是说这个人很活泼,很外向,这是个误区。所谓对情商的要求,也是根据具体的岗位来定。比如说,如果要招一个办公室的公关,就喜欢招一个活泼外向的;如果是招柜员、治安营业部主任,就要求应聘者性格要沉稳,有一定的协调能力,很外向很喜欢玩的人就不大适合。
    针对80后的大学生,还有一点要提醒注意:大多的80后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都喜欢去那些相对重要、挑战性强的岗位,但几乎所有单位在招人时,更多时候招的是很基础的岗位。我很赞成大学毕业生有自己的职业理想,但要注意的是,有目标有职业规划很重要,要清晰地从头规划到尾,在这过程中怎么做要想清楚,要扎下心来,从基层做起。
    此外,公司在选人时,也非常看重“忠诚度”。有些很优秀的毕业生,如果在招聘时,用人单位觉得他跳槽的倾向比较明显,即使再优秀,可能都不会招他,因为这类人给人的感觉是,追求的目标比较高,不见得会沉下心来做好现今的本职工作。
勤奋善良 能力为重
    厦门华电开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林芳:我们公司今年有招聘2009届的毕业生,分在训工程师和技校学生两块。对在训工程师的要求首先是专业素质要强,成绩不需要第一名,但基本的专业能力要掌握;其次要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些毕业生好高骛远,遇到了困难不知道如何处理,可能产生退缩的心理。由于专业和岗位的关系,我们还对动手能力有相当的要求,希望毕业生“来之能战”。
    在面试中,我们还会询问毕业生的业余爱好和社交方面的问题,比如是不是爱打篮球、朋友多不多?主要是考查毕业生的性格,社交范围以及学习之外的活动等。我们招收的并不都要学习成绩第一名,但我们要求综合能力是最强的。
    技校学生我们每年都要招收很多,进入公司后成为生产线上的工人,招收的对象主要是厦门以及周边学校的学生。在这方面,我们喜欢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这些学生到公司后经常有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对公司的生产很有帮助。
    毕业生投递简历和面试的时候,不要刻意去准备,要把自己心里所想的和将来想得到的告诉用人单位,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就是人的本质。毕业生只要掌握好专业技能,再加上自身的品质,比如勤奋、善良等,进入公司后经过公司文化的熏陶,一定可以有好的发展,我们有45%的中层骨干都来自毕业生。
两种素养 决定成败
    某知名保险公司人事经理:招聘应届大学生,我们一般比较看重两方面的素质:一是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二是个人能力,比如说他的智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首先,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主要根据岗位的需求,看这个人的学习意愿、学习能力如何,来预估他的发展潜力。如果一名应聘者给人感觉对自己的定位比较低,学习意愿又比较强,比较踏实,不会太急功近利,企业往往比较喜欢。
    在招聘前,我们一般会先对应聘者进行IQ和EQ的测试。我们这个行业在招人时,很看重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学习成绩不见得非常重要。首先,智商是一个大门槛。其次是情商,比如说人际沟通能力。考察一个人的人际沟通能力,在面试时,我们通常会通过对其过往所做事情的了解,了解这个人是怎么处理事情的,他的协作能力如何。
    因此,一名大学毕业生如果都没有一些社会实践经历,在面谈时可能会很痛苦。
记者 沈晓丽 实习生 王志忠/文 张向阳/图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