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2012江苏高校学科评估13学科全国排名第1

来源:2exam.com 2013-1-30 9:15:30
昨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据悉,全国共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申请了95个一级学科的评审,江苏在此次评估中表现亮眼。在95个学科的115个第一名中,江苏获得13个,占11.3%,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第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各有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并列全国高校第7位。
  
   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据介绍,此次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连续10年自主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北大清华人大位列三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数量分别达到16个、14个、9个,占总量约四成。
  
  北京大学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主要集中在人文科学、理学和基础医学,清华大学集中在工学,中国人民大学集中在社会科学和管理学科。
  
  据介绍,此次评估由5000余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与一些社会上的高校排名强调院士数量、科研经费、论文数量等“一刀切”的指标不同,此次评估根据学科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评价指标,是对社会上所谓专业排名的“矫正”。
  
   江苏高校13学科排名第一
  
  从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来看,江苏共8所高校的13个学科专业全国排名第一。
  
   13个排名第一的专业分别为:南京大学的物理学、天文学、地质学专业;东南大学的艺术学理论、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专业。
  
  除此之外,6所高校的11个学科专业位居全国第二。分别为:南大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外国语言文学、化学专业、大气专业;东大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专业;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专业;南京林业大学的林业工程专业;南京农业大学的作物学专业,以及江南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
  
  此外,江苏高校中还有包括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专业、南艺的美术学专业、南师大的教育学专业等18个学科专业位居全国第三名。
  
   东大10学科位居前5名
  
  从江苏省内高校来看,东南大学学科发展取得大幅度提升。在2012全国学科评估中东大获得3项第一,位列全国第七名。
  
  与2007—2009年的全国高校学科排名相比,东南大学此次共有22个学科参评,共有10个学科位居前5名,比上一轮多了5个,增幅达100%;8个学科进入前3名,比上一轮多了4个,也是翻了一番;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艺术学理论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1名,比上一轮多了2个。
  
   “东南大学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学校老师这几年的努力创新是分不开的。”东大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说,学校在交叉学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生物工程与医学交叉,艺术与工科交叉,交通与理学交叉等,“学科交叉开拓了很多新的领域,催生了老师们的很多创新成果。”(谈洁 唐瑭 嵇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