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2013江苏高职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赛项竞赛规程

来源:江苏教育局 2013-1-26 10:20:28

2013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赛项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信息网络应用技术
二、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促进全省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及相关专业面向行业应用,关注绿色、安全、智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应用方向,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检验参赛选手的计算机网络规划、服务的搭建、现场故障排除和验证能力、网络优化及评估能力、组织管理与团队协调能力、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意识。
三、竞赛方式
1.比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其中队长1名,选手须为同校在籍学生,性别和年级不限。每个参赛队可配1名领队,2名指导教师。
2.竞赛时间180分钟。
四、竞赛内容和知识点
    (一)竞赛内容
本竞赛重点考查参赛学生网络应用技术的实践技能,具体包括:
1.参赛学生能够根据大赛提供的比赛方案,读懂实际的工程项目文档,能够根据项目的方案拓扑、项目的应用行业背景进行网络业务需求分析、技术应用环境分析,理解实际的工程应用与业务架构的能力;
2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和实际的工程应用环境,实现有线、无线、安全设备、服务器应用平台构建,并能够有效监测各个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状态;
3在基础网络构建的基础上,对于新的业务需求,能够结合网络技术应用的新趋势对现有网络平台进行优化评估并实施改造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二)竞赛知识点
类别 考核知识点
路由优化 静态、动态路由协议
 QoS服务质量
 安全访问控制列表
交换优化 二层、三层网络基础协议
 网络虚拟化(VSU)
 802.1X、WEB portal准入认证

安全优化 基础防攻击设置
 入侵检测及防御、WEB防护
 SSL VPN
网络管理技术 有线无线一体化网络拓扑发现及管理
 网络设备故障/性能监控告警管理
 网络设备SNMP协议配置
IPv6升级 IPV6协议基础及路由协议
 Windows/Linux 主机IPv6配置
 IPv6隧道技术
3G部署 路由器配置3G功能
 3G无线VPDN接入网
 3G接入互联网
WLAN部署 无线FIT AP及无线控制器调试
 集中转发/本地转发/射频环境干扰排查
 AC-AP故障自愈
网络架构升级优化评估 骨干网冗余优化
 QoS服务质量优化
 网络准入安全优化
 终端安全防护策略优化
 服务器安全防护策略优化
 网站/网页漏洞评估与攻击防护
 无线网络信道、频宽、带宽优化
 无线网络稳定可靠性优化
 互联网多出口负载均衡及应用流量带宽优化
 互联网出口安全优化
业务系统
平台应用 企业ERP系统应用
 社区医疗系统平台应用
 电子商务网站应用
Windows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08) 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及服务相关配置
Linux操作
系统
(CentOS5.5) 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及服务相关配置
五、竞赛规则
1.竞赛所需的硬件、软件和辅助工具由组委会统一布置,选手不得私自携带任何软件、移动存储、辅助工具、移动通信等进入赛场。
2.参赛选手须提前20分钟入场,入场必须佩戴参赛证并出示学生证。按工位号入座,检查比赛所需一切物品齐全后选手签字方可开始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应注意随时存盘。迟到超过10分钟不得入场。
3.竞赛过程中,选手须严格遵守行业操作流程和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因选手因素造成设备故障或损坏,无法继续比赛,裁判长有权决定终止该队比赛;若因非选手个人因素造成设备故障,由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
4.比赛过程中或比赛后发现问题(包括反映比赛或其它问题),应由领队在比赛结束2小时内向仲裁组提出书面陈述。领队、选手不得与比赛工作人员直接交涉。
5.竞赛结束(或提前完成)后,参赛队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文件,裁判员与参赛队队长一起签字确认,参赛队在确认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6.其它未尽事宜,将在赛前向各领队做详细说明。
六、评分标准
(一)评分方法
1.所有参赛代表队评分由裁判委员会统一评定。
2. 采取分步得分、错误不传递、累计总分的计分方式。分别计算环节得分,按规定比例计入团队总分,不计参赛选手个人成绩。
3.参赛队的得分按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的算术平均值计分。
4. 当总分相同时,再按照效率→成本排序。效率:用时少的排名靠前;成本:设备、材料使用少者排名靠前。
5. 在竞赛时段,参赛选手如有不服从裁判和监考、扰乱赛场秩序等不文明行为的,由裁判长在100分范围内扣减该专项相应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比赛资格,参赛队比赛总成绩为0分。参赛选手有作弊行为的,参赛队比赛总成绩为0分。
(二)评分细则
比赛成绩满分为1000分,其中网络构建200分,网络优化300分,系统应用平台构建300分,行业业务系统安全构建与维护100分、文档制作50分,团队协作50分。
详细评分表如下表所示:
一级指标 比例 二级指标 比例
网络构建 20% 路由协议(含3G)配置 5%
  交换协议(含IPv6)配置 5%
  无线网络部署 6%
  网络管理平台搭建 4%
网络优化评估 30% 骨干网升级及服务质量优化 6%
  准入/终端/服务器/网站安全优化 8%
  无线网络优化 8%
  互联网出口优化 8%
系统应用平台构建 30% Windows系统应用服务平台构建 15%
  Linux系统应用服务平台构建 15%
行业业务系统
构建与维护 10% 行业业务系统的构建与维护 10%
文档制作 5% 文档制作的正确性 3%
  文档制作的规范性 2%
团队合作 5% 团队协作及业务操作规范性 3%
  精神面貌 2%
七、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3.赛项仲裁工作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6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4.申诉人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二)仲裁
赛项设仲裁工作组接受由代表队领队提出的对裁判结果等方面问题的申诉。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工作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